D大调卡农

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与吉格Pachelbel's CanonCanon in D-major;德文标题:Kanon und Gigue in D-Dur für drei Violinen und Basso Continuo)是约翰·帕赫贝尔最著名的作品,也是最著名的卡农乐曲。它作于1680年,是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作品,采用数字低音手法,供三个小提琴演奏。它曾被改编为多个不同版本,供不同乐器组合演奏。它原有吉格舞曲伴随,但现在很少演奏这段。

卡农(Canon)并非曲名,而是一种曲式,卡农的字面上是“轮唱”的意思,吉格(Gigue)是舞曲。

此曲一般的演奏法是以大提琴启奏,三把小提琴间隔八拍先后加入。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,前后仅三段不同的旋律,每段仅两小节的旋律供重复拉奏;大提琴从头到尾也仅有两小节,重复达二十八次之多。这段音乐虽然不断回旋往复,但其旋律之美不让人觉得单调,反而感觉动听悦耳。

此曲由于电影《凡夫俗子》采用它作为配乐而广为人知。

韩国电影《我的野蛮女友》中采用了此曲的改编版—乔治·温斯顿(George Winston)的专辑《December》中的《帕赫贝尔的卡农变奏曲》(Variations on the Canon by Pachelbel),更使之风靡一时。韩国电影《假如爱有天意》开头亦采用这歌曲。

此曲还作为代表人类文明的成就之一,被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通过航海家(Voyager)无人太空船送入太空。

另外,动画《新世纪福音战士》(Evangelion)剧场版〈Death〉,亦用上此曲的弦乐版作为配乐。

此曲亦曾被采用成广告的背景音乐,例如可口可乐全城喝球广告、声宝推出的 AQUOS 平面电视(经过改编)、now财经台的宣传广告(投资决策篇)。

在YouTube上,韩国的Funtwo使用低音吉他演奏的摇滚版本D大调卡农,吸引一千多万次点阅。

此条目发表在分类目录,贴了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