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ANATOS -IF I CAN’T BE YOURS

《吾への,泪》
一直觉得小提琴的声音有种无边的撕裂,犹如最清冷最缠绵的流水,缓缓默默地流淌却分明带着刚融化的冰的冷。像单薄的刃划破了干净的水面,顺从地一分为二,你却实在地感到了内心的痛楚。温柔也是一种暴力,它让人还也还不起。
这首《吾への,泪》是来自EVA的背景音乐《THANATOS》的变奏曲之一。THANATOS,希腊神话中的死神的名字,引申意义有拟人化的“死”以及心理学上“求死的欲望”。监督庵野秀明以后者为此曲命名。在绫波丽驾着零号机,抱着N2炸弹对第十四使徒进行自杀特攻时的自爆中,乐声及时地飘荡起来,听者的内心仿佛升起一朵饱含泪意的蘑菇云,煽情到了极至。
配上了歌词的《THANATOS─IF I CAN’T BE YOURS》更是催人泪下。“What am I if I can’t be yours”,绫波丽悲剧性的潜意识在此被轻轻揭开,那是一种无法救赎的迷茫。
而由小提琴演绎的《吾への,泪》,伴着载沉载浮的钢琴键音,将此曲升华得更为抽象和纯粹,只留下流水一样冷静的哀伤在颅腔蔓延。
关于悲剧,令人不齿的是一切还只是开始。

此条目发表在分类目录,贴了, 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